土堆酱人

原来你也在这里(三)


圈地自萌

憨厚老实子承父业九馕攻×京城名角金盆洗手小辫受

 

张云雷收拾利索,从内院走到酒楼,已经是中午了。

杨九郎坐在三庆园门口,一看见张云雷出来,立刻迎了上去:“角儿,要喝口水吗?”

张云雷抿嘴一笑,折扇在杨九郎额头点了一下,“你还没听过我唱曲呢,听完了再叫角儿也不迟。”

对面小姑娘第一首曲子刚刚唱了一半,张云雷听了两句,分辨出是《白蛇传》,心下有了定夺。

走到三庆园门口,清了清嗓子。
 

“那杭州美景盖世无双

西湖岸奇花异草四季清香

那春游苏堤桃红柳绿

夏赏荷花映满了池塘”

按说这小地方的人懂戏的不多,如果张云雷挑首别的唱,有不懂行的可能还觉不出孰高孰低,但偏偏是同一支曲子,那对面的小姑娘还刚刚唱完这几句。

即使是杨九郎这样唱曲从来不在调上的人,都能听出二者的云泥之别来。

张云雷的嗓子清亮,婉转,比女声略低沉,正是这点低沉,让曲子里多了娓娓道来的意味,寥寥几句,抑扬顿挫,俱是韵味。

他只是站在三庆园门口,却仿佛身处最繁华的戏台之上,眉梢眼角,风华流转。

那一刻,杨九郎才明白,什么是真正的角儿。

对面酒楼里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客人们有坐不住的已经起了身要走出来要瞧一瞧这是哪个人物。

最先冲出来的却是那个唱曲的小姑娘。不知道是因为着急还是因为激动,几步路的功夫,小姑娘跑得气喘吁吁,好容易站定,看见张云雷,小姑娘先是喘匀了气,才试探性地,低声问道:“张...张二爷?”

张云雷看了那小姑娘一眼,不置可否,转身进了三庆园。

本来对面酒楼里的客人有的还在犹豫要不要过来,一看连唱曲儿的都跟过来了,也纷纷起身,就这么地,对面酒楼里的人几乎全都跟着进了三庆园。

九力反应快,一看这架势,立刻招呼上了客人,准备着上酒上菜。

张云雷走到三庆园中间,接着先前四句,唱完了《白蛇传》。

最后一个音落地,三庆园里鸦雀无声,直到张云雷收起折扇转身进了后院,客人们有人反应过来,大喝一声“好!”大家才跟着反应过来。

掌声如潮。

可张云雷头也不回地走了,就好像完全不在乎别人的喝彩,又好像,因为得到过比这多得多的掌声。

那小姑娘趁着大家都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跟上了张云雷。

杨九郎看见了,想去拦着,没想到那小姑娘长的不高,跑得飞快,等杨九郎追上的时候,三个人已经都进了内院。

就这么僵持着。

张云雷冲杨九郎宽慰一笑,对那小姑娘说:“想问什么就问吧,有一样,你问了,我答了,那就不许再抢三庆园的生意了。”

小姑娘点点头,立刻问道:“您,您是不是...”

“我是。”

“那,那您为什么不留在京城了,虽...虽说腿上有伤,但是很多人还是愿意捧您,为什么要来这儿?这的人都不懂戏...”

“你可知道他们为什么愿意捧我?”

站在台上的戏子,是角儿,哪天这角儿不能再上台了,于那些达官贵人眼里,便成了人人都想圈养的金丝雀。

小姑娘眼里的光黯淡下来:“那是不是,以后都听不到您唱戏了。”

 
张云雷笑了,眉眼弯弯

“我就在这,哪也不去。”

 

评论(6)

热度(65)